阿斯诺之灰

“我的人间,拙劣粗野”

恋与许墨——永无应答

  全文2.6k,全文来源于我的梦境。那么请用。

  

——————

   

  我们养的最后一条金鱼死了。 

 

  家里唯一一丝生气,就这样的离我远去。我捞出那条可怜的鱼,看着它白掉的腮,有些黯然神伤。 

 

  “他不在,果然我就没法照顾好这一切吗?”我叹息。“如果他在就好了,他一定知道怎么救治这可怜的小生命。” 

 

  所以他为什么不在呢?我努力的思考,但思绪就像被一道无形的屏障所阻挡,想了半天居然都没想明白。 

 

  电话响了。我接起。熟悉的声音从听筒中传出。 

 

   ”研讨会已经顺利结束了,很快就可以到家陪你了。“ 

 

  原来,他去参加研讨会了。但我为什么想不起来呢? 

 

  ”咱们养的小金鱼因为白腮死掉了。“我有点委屈的说,”果然,你不在,我什么都照顾不好。它死了,你又不在,家里一点生气也没有了,只我孤零零一个人。“ 

 

  “金鱼?死了么……”他沉默了一会儿,“还真是可怜啊,一条生命如此轻易的就在眼前逝去了。” 

 

  “我想把它埋在楼下的花坛里,这样每当我从楼下经过,总能看到它。”我跟他一边通着电话,一边套上棉外套,拿着花铲,拎着装有已经失去生机小鱼的塑料袋往下走。 

 

  “每年的新年期间,花市旁边不是都有庙会吗?明天我回来之后,我们还像往年一样一起去逛吧,说不定可以在那里买到新的小鱼。”我正铲着土,听到他说,“这一次回家,我来给鱼缸上装一个自动循环泵吧,有了它,水体可以经常过滤,我想这样,它们就能一直生活在较为清洁的环境里,不会再因为环境污浊而感染病菌失去生命了。“ 

 

  “谢谢你许墨!还是你想的周到!” 

 

  “陶缸需要经常换水,而我们的制作人呢又是个大忙人,为了节省我们大制作人的时间,也为了保证鱼儿的健康,把净水这件事交给机器,无疑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最后一铲土落下,小鱼被一粒粒的泥土覆盖,跟自然融为了一体。看着那片埋葬着小鱼的土地,我不禁嘟囔起来,”放心吧小鱼,你的死不是没有意义的,你为将要来到我们家的小鱼,用生命的教训换来了主人的醒悟!我们一定不会辜负你的离去,一定会为你的同胞换来更好的条件的!“ 

 

  电话那端传来一声轻笑。 

 

—————— 

 

  新年的庙会,人群熙熙攘攘。本就是花市的市场,此刻更是花团锦簇,五彩缤纷。新年的装扮也在庙会的路灯柱挂的到处都是,被打上薄雪的灯笼,鞭炮挂饰更显出了人们迎接新春的喜气。 

 

  但这令人有些眩目的颜色和新年的氛围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引我驻足。正在他疑惑我为什么没有被此刻的热闹打动而停下脚步的时候,我已经拉着他的手开始满世界找卖金鱼的摊贩了。 

 

  “今天怎么看不到那个对一切都很好奇的你了?我猜,是,还想着小鱼的事?” 

 

  我点点头。 

 

  “好,那我们一起来找哪里有卖。” 

 

  没过多久,一个卖观赏鱼的小摊子出现在我们面前。水缸里,花花绿绿的颜色在我眼前攒动着。但我并没有在那一片五彩斑斓中停留,而是径直走向了那个只攒动着红色的,单一的,色调朴实的大缸。 

 

  “我想要这个。”我指着缸说。 

 

  “这次还要金鱼吗?如果你想,也可以挑一点漂亮的热带鱼。”他说。 

 

  “还是金鱼最皮实好养,我不想再有生命从我手里逝去了。” 

 

  “哈哈,说的对!还是金鱼最皮实,不像热带鱼,加温打氧,新手啊没经验真养不来!”老板看上去是个爽快实诚的中年男人,闻声大步跨过地上装满鱼儿的塑料深盘走来,“二位,要几条?” 

 

  “你想要几条?”他的目光从鱼缸上移开转到了我的身上,轻声问我。 

 

  “两条吧,多了太多,我怕我再照顾不好,少了,鱼孤身一个,也会孤单的。” 

 

  他蹲下身,拿着网子轻轻搅了搅缸里的水,小鱼马上欢脱的游动起来。 

 

  “老板,要这两条。”他选好两条最活泼的小鱼捞在盆里,“哦对了,您这里,有没有循环泵过滤器套组啊?” 

 

—————— 

 

  他拎着过滤器套组,我抱着因为打了氧而显得鼓鼓的装着小鱼的塑料袋,离开观赏鱼摊。一桩心事已经了却,心情轻松了不少。我开始享受新年的氛围,就像往常那样,对着卖各式各样东西的摊子好奇的打量起来。突然,远方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 

 

  “好像听到了蝈蝈的叫声。”他说。 

 

  “欸?这种东西冬天也会有吗?”我有点疑惑。 

 

  “应该是人工孵化的,满足人在冬天聆听鸣虫叫声的需求。” 

 

  “是吗是吗?”一时间,这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我想去看看!” 

 

  顺着声音,我们走进了花市的玻璃温室。这里都是卖些怕冷的花草,反季的蝈蝈自然也在这里。一个个的小格子间,鸣虫吱吱喳喳的叫着。冬季的稀罕物,自然的音乐精灵,它们就这样吸引了我。 

 

  “你很喜欢吗?喜欢就买一只吧。” 

 

—————— 

 

  从庙会回来以后,家里便不再缺生气。两条金鱼在装了过滤器的水体干净的缸里打闹,鸣虫在窗台的阳光下啃着胡萝卜鸣叫着,家里这热热闹闹的一切,看上去都很美好。 

 

  可他却站在窗台边,看着那小笼里的鸣虫出神。 

 

  “你怎么啦?感觉你好像有点不开心。”看他神态不对,我从后方抱住他问。 

 

  “没什么,只是,”他顿了顿,声音飘渺的像是从很遥远的地方传来的“它们鸣叫,是为了求偶。可是在这隆冬,又是在这狭小的笼中,它们的歌声,可能永远都得不到回应了。” 

 

  他的眼眉低垂,有些寂凉的神情。 

 

  钟声滴滴答答的响起,他在我眼中开始扭曲,一瞬间,他变成了我眼中空无一物的天花板的惨白,而我的身体,感受到的不是他的温暖,而是被褥的粗糙布质感。远方,传来的是邻居老大爷家蝈蝈的叫声,混着我滴答的闹铃声,声音虽不大,但突突的,一下一下,打在我的心上。 

 

—————— 

 

  是梦。 

 

  临近新年的寒冬,其实他并没有存在过。而我,也不过是通过一段梦境,在那片幸福的虚幻中,短暂的和他生活了一小段时间。 

 

  我的最后一条金鱼,早就在秋天的时候就已经死了。而那个在现实中并没有人替我外接过滤器的大缸,在我第n次养死鱼之后,已经心灰意冷的荒废了。而蝈蝈虽然是我小时候喜爱的宠物,却也在长大后感觉它的歌声寂寥而又永无回应,从那再没饲养过。 

 

  闹钟可以关闭,但远处老大爷家的蝈蝈叫声,还是一次又一次的刺痛着我的神经。 

 

  我从床上坐起。现实颓唐,如空无一物的缸。 

 

  我想着既然反差如此之大,不妨把那一刻的幸福记录下来。 

 

  但在这一切即将结尾的时候我却突然意识到,也许我所做的一切,跟那蝈蝈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鸣虫为了不可能出现的爱人而鸣叫,而我的记录与写作,其实也就是在为那个不曾真正出现在我生命里的人而歌。 

 

  纵使下笔生花 

 

  依旧永无应答 


评论(20)

热度(9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