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诺之灰

“我的人间,拙劣粗野”

恋与许墨——静海无波

全文约4k,作者不是专业医学生所以内有涉及医学知识部分来自想象,如果有专业人士欢迎斧正,跪谢()那么请用。

  

————————————

   我在海边倚着栏杆,平静的海面倒映着阳光闪动,久违的明亮晃的我有点失神。 

  

  因为新节目没灵感,我已经把自己关在家里绞尽脑汁好几天了,今天甚至到了再不去上班电话就要被call爆的地步。 

  

  即使我知道在哪里都一样,灵感枯竭几乎是无解的问题,在公司或在家根本没有区别,但没办法。挣扎着起身准备收拾收拾去上班,突然听到钥匙开门的声音。 

  

  “咦,你这么早就回来了啊,研讨会不是原计划明天结束的吗?” 

  

  “原本是这样的。但这次会议很顺利,而且主座专家的理念也很有趣,他认为大多数的科研人员的生活都排的太满了,持续的高强度单调工作反而会让人效率降低,创新能力变差,所以呢他希望大家多从生活中寻找灵感,因此故意把研讨会的所需时间多报了一天,在结束的前一天才告诉大家会议已经结束了,希望大家用这空余的一天多感受一下生活。” 

  

  “我以为这次的主座专家是你呢!但这个专家可真不够意思的,今天应该还是工作日吧……你今天放假了,我却不能陪你。”我有点无奈,虽然在家浑浑噩噩的好几天都不知今夕是何年了,但依稀感觉应该还没有到周末。“好不容易大教授有了一整天的空闲,我却还要上班,再见。”

   

  我抬手把门拉开了一条缝迅速挤出了门外,试图掩饰自己几天挣扎浑噩之后的颓废。但很不幸,不知是哪里出了问题,被抓回来了。 

  

  “等一下。” 

  

  “怎么啦?”我有点心虚,电梯到了,发出“钉”的一声。 

  

  “在家里坐着发愁了好几天还解决不了的事情,难道去公司坐着就可以解决了吗?” 

  

  他轻笑着,听到这话我脑子里突然像涌进了一窝蜂。为了不影响他的工作,我根本没有把项目遇到灵感瓶颈的事情告诉他,不知道他又是从哪里得到的消息。 

  

  “好啦好啦,什么都瞒不过你大教授!是,我好几天没出门也没上班了,虽然我快疯了,但我要再不去一趟公司估计安娜姐他们也要疯了。”我走进电梯,刚想着跟他挥手说拜拜,没想到他也跟着上了电梯。 

  

  “你快回家休息吧,这么早回来准是又大半夜坐的红眼航班,要我我早就困的脑子不动了。下次记得对自己好点,别坐那么晚的航班了。” 

  

  “我没事,飞机上也能休息。我是想说,你呀。是新节目没灵感了?所以要把自己关家里那么久?” 

  

  电梯到了一楼。我走出单元门,他紧紧跟在我身后。 

  

  “没关系的,我自己可以处理好的。我听说你那边的工作最近也很忙嘛,而且很重要,只要出了结果就可以完全解决脑的再灌后损害这一问题,大幅提升抢救生还率,这事比我这边的小事重要的多……” 

  

  我走向汽车驾驶室,却被他一个箭步抢先拉开了车门坐了进去。我只能乖乖的绕到汽车副驾驶坐下,却迟迟不见他启动汽车。 

  

  “所以我想,你先忙你的,我会努力解决好我的问题的。”看他沉默,我弱弱的说。 

  

  “研究,确实还差一步需要做。不过前期的实验正在推进,那边有阿明盯着就够了,我也在思考下一步的进行方向。所以理论上来讲,其实我们两个面对的问题是一样的——灵感瓶颈。” 

  

  他的右手轻扶在方向盘上,食指点着皮质的表面,全然没有要发动汽车的意思。我有点着急了。 

  

  “我快迟到啦!” 

  

  他终于发动了汽车。但车子并没有带我去向公司……

 

 ——————————————

  我在海边倚着栏杆,平静的海面倒映着阳光闪动,久违的明亮晃的我有点失神。 

  

  本来是要为他的先斩后奏,私自改变路线,工作日带我旷工来海边生气的,但是他把一切都安排好了。

  

  “我已经替你请好假了。而且据我所知,公司现在的主要任务是上一个节目的收尾工作,你不去也不会影响工期。对于你来说,现在找到一个新的节目灵感,敲定一个新的项目主题比去公司盯着上一个节目收尾更加重要。我还是觉得,没有灵感的时候,多出来走走比把自己关在一个熟悉的地方要好。公司和家,对你来说已经很难产生新的灵感刺激了,反倒是海边,我们已经很久没有来过了。” 

  

  完全气不起来了。 

  

  “我是你的节目顾问,偶尔也请听听我的意见,我不能空有其名。” 

  

  海鸥在半空盘旋,我们在一片白色的起落中漫步。游人向天空抛洒着切块的油饼,而白色的闪影在空中灵活的闪转腾挪,在人们的赞叹声中,分毫不差的衔住了飞在空中的美味食物。 

  

  “哈哈哈哈,你有听过那个薯条笑话吗?” 

  

  自由飞翔的海鸥让我的心情好了许多,也让我想起了那个久负盛名的笑话。 

  

  “不妨讲一讲?” 

  

  “就是两只海鸥站在海边,海鸥a问海鸥b说,我们要去向何方?然后海鸥b说,我打算待会去码头整点薯条。海鸥a觉得不对就纠正b说,你误会了伙计,我说的是咱们这辈子的终极目标,归根结底,活着是为了什么?海鸥b又说,为了待会儿去码头整点薯条。” 

  

  我讲完了,笑眯眯的看着他。过了一会儿他也笑了。 

  

  “这个故事还是这么短。” 

  

  “啊!你都听过了还要我再讲一遍!” 

  

   “你又错怪我了,我只是从网络上看到过,之前可从来没有人给我特别讲过,要说你才是第一个。听别人讲故事的感觉还真不错呢……” 

  

  他的口气中充满了暧昧的揶揄,甚至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要不快点打断他的话…… 

  

  “停一停停一停,”我不好意思的挠着头转移着话题,“你觉得这个海鸥的想法是不是有点太摆了?” 

  

  “嗯……我倒是觉得,这种态度也没有什么问题。” 

  

  我有点吃惊,这不像是他这种一向有积极追求目标的人认同的观点。 

  

  “这个故事,像是在提醒人们要活在当下,有时候少去思考一些命运之类无法撼动的悲哀,也许是一种对自己更仁慈的选择……” 

  

  想起他曾经与我命中注定的相遇和对立,我们曾走在相反的道路上,那路上沙石遍地,泥泞难行,而我们亦被这命运强加给我们的使命和苦难折磨的遍体鳞伤,差点在时间线外“注定”的支配下错过彼此。 

  

  谁愿做天生的救世主? 

  

  “曾经,我认为屈服与感情是无能的行为。但我承认,在遇见你之后,我一次又一次的成为了那只一心只想找薯条的海鸥。如果一定要思考命运的终极意义,人类的未来之类的宏大问题,那么一开始的动情,就应该是个错误,是不应该的事。而过去的我,如果真的沉浸在在以当时的意义上可见的命运中,那我根本就不可能拥有今天,不可能有改变注定的机会。得到现在这个结果,我并不后悔。反而要是吃不到薯条,那才是最应该遗憾的事。” 

  

  海鸥依旧在盘旋。多年前我曾在悉尼歌剧院前漫步,看到一只海鸥叼起海边餐厅桌子上食客的披萨就飞走了,全然不惧当时还在场的食客。不知道现在,那勇敢的海鸥还好吗? 

  

  我们相顾无言,只是在石制的海堤上并排漫步。冬天的海风摧人,他替我紧紧的扣好了棉衣的帽子,勒好了防风绳。 

  

  海潮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上涌,搏浪的勇士也到了出场的时间。防水胶衣,甩网鱼篓,简单的爱好聚积了一小群愉快乐观的人。在寒冬中站在齐腰深的海水里甩网的英姿,吸引了有我在内的许多围观者。 

  

  浪头打来,一网,没有;许久,又一个浪头打来,一网,又没有…… 

  

  每一网都饱含着期待和兴奋,但迎来的,却是一次次的落空。甚至围观的人群中两个操着本地口音的,似乎也是捕鱼爱好者的大爷,都在谈论着这一天为什么他们俩没有加入捕鱼大军:今天没鱼。 

  

  冷风和失望,让围观者都散去了大半。而站在水里的人们,还在冰冷中不停的撒网,期待一些收获。又一个浪头打来了,这一次收获不错。当渔人拖着那张小小的网向着岸边走时,那一满网上有些在网边缘处没挂住的鱼,甚至在扑簌簌的往下掉。 

  

  十来斤上好的新鲜梭鱼,被分成了四袋,五元一袋卖了出去。我买到了一袋,为了给我的教授先生做鲜美的梭鱼汤。渔人笑了,虽然十多斤的渔获只有二十块钱的收入,但他说打鱼只是爱好,收钱只是希望大家能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 

  

  海边之旅告一段落,我也终于找到了节目的灵感——当下的快乐和未来的思考,我们应当怎样去处理?灵感迸发,策划案一气呵成。 

  

  燃气灶边,我煲着鱼汤,准备犒劳带我找到灵感的大功臣。突然一股温柔的力量将我环绕,是他的拥抱。 

  

  “为我煲汤?” 

  

  “是呀,你今天可是给我解决了大问题呢!” 

  

  “其实你也是,我的问题也在这次因你而起的旅途中获得了启发。” 

  

  “啊?” 

  

  “我在想,如果将与自由基电性相反的离子基团组网后准确的打入细胞附近,是否能抑制自由基对细胞的攻击,从而阻止再灌后损害的发生呢?就像打鱼一样,一网打尽。” 

  

  他的笑声融化在汤的沸腾声中。氤氲的水汽带着鱼汤的香幸福到了心里。 

  

——————————

  一个月后,电视播出了我公司制作的《if当下or未来》。我和他一起在家前欣赏完了我设计的节目,转眼就到了晚间新闻时间。 

  

  “一个月前,由我国科学家许墨担任主座专家的全球脑的再灌后损害预防治疗高峰研讨论坛召开,全球脑病合作研究组正式成立。近日,研究组研究成果取得突破性进展,或将使脑的再灌后损害成为过去式……” 

  

  播报员的声音从电视中缓缓流出,我一阵愣神。 

  

  所以主座专家就是他吗! 

  

  “你个大骗子!什么主座专家有趣的理念,明明是你自己想来骗我的吧?!”

   

  “你的社交账号在那几天一次都没有在电脑上登录过,我猜一定是发生了什么事没去公司,所以就提前结束研讨会回来了——当然是在任务全部完成的情况下。” 

  

  “你……” 

  

  “当然了,电脑登录不一定是在公司,因为家里也有电脑,但这么久一次都没登过电脑大概率是不在公司——每次到公司工作传文件都要用电脑吧?” 

  

  我宣布,这场长达一个月的迷你战争,我完全战败。 


评论(2)

热度(5)